Sunday 20 November 2011

爹的訴求



孩子, 今年就別為我慶生了, 來參加晚宴的人泰半我都不認識, 他們公式化, 循例向我打恭作揖, 似乎無甚誠意,我不能感受到幾許溫馨.   禮物也從簡吧, 你不曉得我真正渇望旳, 三年來你買那些貴重的, 我不捨得啟用, 擱在抽屜裡.   週末也別帶我去快餐連鎖店, 那處吃的, 只是你幼女的最愛.

孩子別一直催我去復診 ,醫生配的藥, 有紅的,白的, 青色,黃色, 吞的,塗的, 我不厭其煩,  又戰戰競競小心寫下, 惟恐有差錯. 往往稍後那備忘錄就不翼而飛了.  假如白色的降血壓, 紅的控制血糖, 青的利尿, 是誰教它們何去何從 ? 怎樣分工合作? 葯丸體積不大, 用我不靈活, 沒勁的手, 很難切開兩份, 要四份之一更考人手藝. 不如痛的時候多服用, 不疼不癢就免了. 

孩子別叫人替我整理衣著, 你小時我從不假手予人, 你的尿布我親自洗滌, 不嫌那異味, 為何現在連傭人都緊皺眉頭, 繃着臉, 甚麽時候還我尊嚴, 幾時償我自尊心?.   別常常叫我洗澡, 外面的陽光猛烈, 室內卻有涼風習習, 我的四肢冰冷, 腰, 背, 都僵硬, 隱隱作痛.   驅風油, 萬金油不見得難聞.   你小時也不愛洗澡, 我不曾生氣, 還哄你抹嘴, 擦鼻子, 由你挑選愛用的毛巾, 最常穿的藍衣黑褲.  我就偏不喜歡印有字體的背心, 圓領的T 恤, 你都不察覺.
 
我竭盡氣力, 走路緩慢, 就如你所形容-----像蝸牛.  你兩歲時又何嘗不是舉步蹣跚, 心裡有恐愼感, 我讚你勇敢, 可愛, 你當年的偶像已淪為小配角, 行人乙, 累贅, 遲鈍. 說真的, 我也覺得遲暮, 與高科技時代脫落, 用電腦牽強, 僅有三招..啟動, 贊, 退出.  甚至早餐吃過甚麽也記不起, 倒是小學六年級畢業照的每位同學, 姓名我都能確認.  近來那些年紀大的老師, 和完全失去聯絡的同學, 都會在我做夢中出現, 陰森森的指我掉隊.  醒來時我有滿室人走茶涼的冷落, 無限的孤獨, 夜是那麼的無奈.
孩子別偶而把我留在那陰深的大屋裡, 住客邋遢 , 身體, 指甲,頭髮,衣物都髒兮兮的, 他們都愛偷我的, 借我的, 又沒文學水準, 既不懂唐詩宋詞,也不認識莎士比亞, 更相信我說的所謂愛新覺羅, 愛迪生和愛因司坦是同一國籍,  他們講英語帶假洋腔, 文法卻一無是處.  你與小朋友鬧別扭時我曾陪你悶坐, 發呆, 怎麼現在我得陪那群糟老頭渡過大半天? 可記得你要打破撲滿, 花你畢生儲蓄, 央我一起渡過週末, 現在我寂寞, 也潦倒, 就算有錢, 也會是寸金難買你的寸光陰吧.
 
孩子, 早年一直充當你提款機的老爸, 現在要靠耳聾機, 洗腎機, 以前享受按摩椅, 現在開始依靠輪椅. 孩子我厭倦了這亳無精彩的漫長日子. 罷,罷,罷, 希望有天不必起床.  當我醒不過來時, 且讓我悄悄離去, 不讓那些平時都不打招呼的人, 帶着墨鏡, 肅立在我照片前, 表示哀悼, 又刻意把我的人品, 才華, 以往, 講得天花亂墜  , 把我比喻成十全十美, 天上有, 地下無那類.    雖說塵歸塵, 土歸土, 我倒希望能完成當年加入海軍的願望, 四處為家.... 讓花瓣, 海鷗送我一程, 乘風到太平洋,  任海水陶盡我的夕陽, 煙霧罩着我遺下的一點點光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