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February 2015

過年囉


聼着當年陪我成長旳經典新年歌, 連綿不絕恭喜,恭喜的祝福, 零零星星的爆竹聲,夜間更有璀璨的煙花, 使我不知不覺的再次墜入時光隧道. 除了蕩氣回腸的懷舊, 一不經心, 還有失落和婉惜. 不見啥 ? 念誰 ? 其中有已離開塵世的雙親,病逝的朋友, 當日的啟蒙老師. 不返的昔日, 給人一種不慍不燥的特別感覺, 別問溫馨它有多深, 多濃, 至少應是細水長流吧! 更教人魂縈舊夢.


童年的回憶, 竟然是長期的, 也幾乎是永恆的. 像墨汁清楚的留在白紙上, 烙在心坎裡, 而且反反覆覆, 驅之不散, 就連驟雨, 濃霧, 鮮艷的花卉, 黑漆漆的星空, 大自然無言的善辯, 都教人聯想起金馬崙,那民氣諄樸的高原. 在那裡年杪還有人在屋裡用籠子蒸年糕, 用毛筆揮春,然後把充滿討吉祥話語的對聯貼在大門兩側:

天增歲月人增壽
春滿乾坤福臨門

而我家也偶爾換上我塗鴉似的, 歪歪斜斜, 羞澀的中楷(不大不小也)張貼, 包括: 火德 灶君神位, 天官賜福, 戚門堂上歷代祖先...., 唐番地主...等等.

回想童年那段光陰, 新衣總是配合大日子, 每個人拍照都像熊貓, 只有兩種顏色,大銀幕有時也無聲, 任由查利走鵝步. 雖然有種種的限制, 但年年燦爛, 喜氣洋洋, 可能是大家都知足, 也算是窮開心吧. 最’大’的紅包有一元二角, 比較小的四毫, 代表四季平安的2乘20仙的硬幣, 用紅紙包着, 不甚美觀, 可沒人嫌棄.

媽極節省, 不會每年添新衣. 她會再三叮嚀, 壓歲錢不可丟失, 也不許亂花, 必要時她得借去買米. 一般上我會竭力把銀角換成紙鈔, 再換成’大牛’, 然後對媽說, 十元旳新鈔我保管, 收在床褥下. 每晚臨睡時都循例檢查, 希望母親會忘記充公. 目睹’大牛’原封不動的被壓至平滑, 總會如釋重負的帶着微笑入夢. 元宵一過, 鉅款不翼而飛. 唉, 至少我富了兩週, 換來母親既感激又歉然的微笑, 和撫着我的頭的一聲’乖’.

新年最大的獎賞, 是無限量的汽水, 過年沒有橙水, 就不算過年. 當年的飲品, 尤其是可樂, 碳酸氣甚重, 嚥了一口, 要等氣通過鼻子消了, 才可喝下一口, 間中會莫明的被迫掉眼淚. 一天想喝兩瓶, 幾乎是不可能的使命. 轉瞬間過了年, 不必慶祝了, 沒有額外的開消, 媽也過關了, 祈望明年會更好 !

不知何時開始, 收紅包的都得派壓歲錢, 還得督促晚輩派紅包. 怎不想按鍵回轉, 返回那些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t9Uau8OugQ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